English

县城意识:买假卖假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山西 马毅杰 我有话说

中秋节恰逢母亲的生日,父母亲从省城归来,于是我跑到县城买父母喜欢饮的那种牌子的红葡萄酒。

我很轻易地就买到了那种葡萄酒。回到家,父母都感慨地说:“现今真是好,大城市有的,小县城都有,可不像从前了。”全家人围坐在一桌丰盛的酒席前,举杯共饮,岂不知,饮到嘴的竟是寡淡的白水加红色。这使全家人的兴致大打了折扣。不用说,这又是假冒伪劣。我实在有些不甘心,又跑到别的商店,这下是见一样买一瓶,我就不信这五六种品牌的酒就没有真的。结果证明,这几瓶酒又都不是葡萄酒的“味”。我有些灰心了。

其实,在县城生活多年,这种尴尬和无奈是会时不时侵扰你的。别的先不讲,就光说油盐酱醋、牙膏面油洗头水之类的最普通的日用品就够你招架的。一盒标有水果香型的名牌牙膏,咋用咋像是乏味的浆糊;明明说卖的是山西老陈醋,可没有半点老陈醋的醋意;加碘盐袋上贴着亮晶晶的防伪标志,可一次在外地观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展览,我一眼就认出了平日自家经常用的就是那种盐。县城假冒的东西,真是让人防不胜防。

为何县城的假冒伪劣能如此猖狂?带着这个疑问,我曾走访过好几位在县城做各种生意发家的同学、朋友,他们告诉我,你若在县城做买卖没有这点“县城意识”,你就甭想赚钱。听来听去,所谓的“县城意识”就是“打的愿打,挨的愿挨”的买假卖假意识。

从进货渠道讲,那些城市批发市场的老板一听说你是从小县城来进货的就会问你,是要真货,还是要假货?据说在那种地方,什么样名牌的真货和假货一应俱全,真货假货的价格那是有天壤之别的,老板之所以准备假货,主要是满足这些小县城来的买主,有话说在明处,这就是假货,可价格便宜得让你动心,这种东西,在大城市是糊弄不了人的,可在小县城就好糊弄多了。你要不要?许多见利忘义的商贩当然想买回去把瘦驴卖个骆驼价了。于是大批假冒伪劣产品充塞了县城以及乡村市场。

从县城顾客的角度讲,也为假冒伪劣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之门,一般县城居民的经济收入都偏低,购买力不强,面对既包装着“名牌”外衣,又价格便宜的假货,当然青睐。有位卖烟酒的老板告诉我,逢年过节,假名牌烟酒卖得比真的好得多。你明明告诉他,这可是假货,他才不管,只要便宜。无论是自家用,还是派别的用场,就像一位进城买香烟的顾客所言,管它真假哩,反正点着都是冒的烟儿。

真所谓周瑜打黄盖,打的愿打,挨的愿挨。由此一来就从外部和内部共同组成了所谓的“县城意识”,即买假卖假意识。看来,买假卖假意识还是大有市场的,危害也是显而易见,可县城人却见怪不怪,这就有些可怕了。

这不是危言耸听,首先是这种意识给假冒伪劣提供了思想基础,进而就使它有了广阔的县城市场,它扰乱侵犯着国家、合法企业、合法经营者的利益;其次,它极大地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,并且首当其冲损害的是有“县城意识”的消费者。轰动全国毒死数十人的“假酒案”,五花八门的“假药案”便是例证。

看来,打假不单单是大都市大商场的事,也不单单是销毁几箱烟几瓶酒的事,打假的重点也应包括在城市与乡村交叉地带的县城,打假应重视这种可怕的“县城意识”,即买假卖假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